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绿水青山的检察蓝守护者 | 张友军获评2023年乐山市“嘉州环保先锋”
www.ems.leshanpeace.gov.cn 】 【 2023-06-15 16:10:27 】 【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640 (2).jpg


  2023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六五环境日乐山主场活动现场捷报传来,峨眉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张友军荣获2023年乐山市“嘉州环保先锋”称号。张友军用脚踏实地的奋斗和过硬的法律素养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赤诚之心,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守护着峨眉山市的绿水青山。张友军1991年9月参加工作,1994年12月进入检察机关,2008年1月调入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荣记三等功2次,获评四川省“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乐山市“首届全市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并入选全省案件管理人才库。2020年荣获峨眉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坚定信念争做先锋

  

  30多年的工作历程,张友军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守国家法律法规,展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法律职业素养。他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点滴积累工作经验,通过不懈努力,在实践中快速地成长为峨眉检察的业务先锋。

  

  迎难而上挑重担

  

  2019年7月,检察机关铺开内设机构改革。时任公诉科副科长的张友军被任命为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业务。面对从零开始的公益诉讼检察,刚开始张友军也是一头雾水。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没有可遵循的模式,一度让他产生无从下手的焦虑。凭着在检察机关多岗锻炼的经历,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院各科室的大力配合下,张友军快速进入角色,抓紧学习公益诉讼相关知识以及国家法律法规,为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他冷静思考,分析形势,通过实地走访,开展摸底调研,熟悉掌握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第一手资料,确定了围绕峨眉山市委“1238”发展总体思路,以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为重点,全面打开工作思路,为检察公益诉讼的开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身作则结硕果

  

  张友军不但是一位优秀的组织者,还是一位身先士卒的实干家。作为公益诉讼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他带领部门干警,克服人员少、装备差等方面的不足,身体力行,靠前指挥,摸情况,找线索。在张友军的带领下,公益诉讼团队紧扣中央环保督察热点,结合五清行动、“创文创卫”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天眼系列行动”等专项活动,针对违法占用林地、农用地、已建和在建工程的水土防治、河道污染防治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保护峨眉绿水青山。在全市集中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5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水务、生态环境、镇乡依法及时履职,清理随意倾倒、违法堆放的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畜禽粪便等各类生活垃圾及固体废物5000余吨,清淤河道、堰渠100多公里。如办理的四川眉山某公司、李某某等人在峨眉山市九里镇、罗目镇违规堆放铝灰渣污染环境案,张友军主动介入与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研讨案情,邀请省级环保专家作环境受损评估;案件起诉到法院后,他又多次与法院协调座谈,召开庭前会议,督促侵权当事人在案件审理前主动履行生态修复行为,该案的办理最终实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创新机制谋发展

  

  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张友军力推公益诉讼机制建设。2019年,峨眉山市委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市人大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提供强力支撑。张友军牵头与市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检律协作实施办法(试行)》,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联系,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为全面落实《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和峨眉山市委决策部署,2020年4月27日,乐山市首个景区公益诉讼检察室在黄湾镇挂牌设立,进一步拓展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领域,该检察室的设立凝聚了张友军的心血和汗水。

  

  张友军始终秉持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誓言,他不顾艰辛、跋山涉水、深入现场的扎实工作作风,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对党的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编辑:何盈巧
峨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