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这个“四心”社区民警不一般
www.ems.leshanpeace.gov.cn 】 【 2022-04-29 16:48:56 】 【 来源:峨眉公安


  “老唐,今年你给我的新年礼物就是这件沾满粪水的警服啊!”“人家老百姓相信我,我可不能撂挑子,辛苦你了老婆,明年我一定陪你吃个热闹的团圆饭。”

  

  这段对话发生在新年第一天凌晨,满身疲倦的唐红玉在帮助群众解决楼上漏粪水问题后回到家中,妻子一边帮他收拾弄脏的警服、一边打趣道。

  

  在社区,大家都喜欢叫唐红玉“老唐”,一开始,只是个别社区干部这样叫他,叫着叫着,身边熟悉的人和初打交道的群众,都是满口的“老唐”。

  

  身为峨眉山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唐红玉,虽然被称为“老唐”,其实并不“老”。今年45岁的他,已有23年的军龄和4年多的警龄。4年从警路,他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将自己的身影留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用心走进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每个家庭, 用“四心”践行初心使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守护好群众的安全。

  

  用初心校正理念。刚成为社区民警的唐红玉有些苦恼,在他心中,警察应该是破大案抓罪犯的,而不是每天面对处理不完的家长里短、琐碎小事,观念的转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从一名副团职军官变为一名社区民警,工作环境换了、工作内容变了,身心上的巨大落差及迷茫,使唐红玉一度怀疑自己入错了行。

  

  但随着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日渐熟悉,当唐红玉处理好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对唐红玉表示感谢时;当他进小区开展可防性案件回访,通报案件告破时,群众对唐红玉竖起大拇指时;当侦查部门或兄弟单位找唐红玉了解辖区情况、唐红玉脱口而出被点赞时,唐红玉总感受到社区民警工作的重要性和身为社区民警的自豪感。“从军和从警都是为人民服务,从军是保家卫国,从警是保一方平安。”唐红玉找回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工作局面一下打开了。

  

  用耐心化解矛盾。社区警务最重要一项工作就是化解好群众间发生的小矛盾、小纠纷,要做好这些,需要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唐红玉采取“磨破脚和磨破嘴”相结合的方法,走进群众家中,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平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110余起。2019年10月中旬,唐红玉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起多次调解未果的家庭纠纷,已发展到了父子反目、叔侄成仇的失控边缘。唐红玉多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但他没有放弃,终于发现问题症结竟然是误会引起的。于是唐红玉协调社区调解力量,经过前后32次调解,终于化解了当事一家人的矛盾心结,后来当事人和其父亲还一起为唐红玉送来了锦旗。

  

  用真心服务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为了更好的为群众解决问题,唐红玉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成小卡片和宣传单发给群众,同时张贴在小区里。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唐红玉都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群众的电话、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切实让群众感觉到“老唐”就在他们身边。2021年大年三十晚上,唐红玉正在和家人团圆吃年夜饭,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此刻的安宁。原来,是有群众求助,该群众称其家楼上正在往下漏粪水,自己家里己成了“水帘洞”,臭不可闻!但楼上邻居家里没人,无法开门。

  

  听到这个消息,唐红玉的妻子有些不理解,“今天过年,你好不容易休息一下,他为什么不去找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唐红玉宽慰道:“大过年的,谁家遇到漏粪水的情况不糟心呢,值班的战友们也很不容易,我是派出所的一份子,这些情况我熟悉,老百姓相信我,我就得给他解决好。”对此,唐红玉的妻子给予了他充分的理解。简单解释后,唐红玉立马出门赶到群众家中,经过多方协调,直至凌晨1点,问题才得以解决。

  

  用恒心守护平安。社区警务工作,就是让群众更安全,办事更方便。几年来,唐红玉在公安局和相关单位的指导配合下建立了的护校巡防队、治安巡防队、志愿者服务队、物管巡逻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治安巡防和安全检查。唐红玉带领护校巡防队坚持每周5天“高峰勤务”活动,带领治安巡防队结合辖区的治安特点,不定时、不定期进行巡逻,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对大型活动、人流量大的商业区进行巡逻,只要有条件就开展,全年开展巡逻150余次,守护平安不放松。

  

  唐红玉深知社区警务工作是连接公安机关与老百姓的一个触角。面对违法犯罪分子,他铮铮铁骨、嫉恶如仇;面对辖区群众,他耐心细致、热情周到。他力争在每一起矛盾纠纷化解、每一起求助处理、每一次巡逻、每一次执法检查中让群众感受到安全、正义的力量。


135editor_04291647_626ba639a2d4020220429164753.jpg

编辑:何盈巧

蜀ICP备13026642号-1 | 投稿须知 |

峨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峨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