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召开 这场会议传递出哪些信号?
www.ems.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6 10:16: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21日,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

  

  作为“大调解”工作体系发源地,我省始终坚持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法治四川的治理实践,打造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时代特征、基层特点的标志性成果。今年,我省4个基层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成效从何而来?如何高位求进?这场会议透露出我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三个信号。

  

  聚合资源,夯实多元解纷基层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矛盾的内容和表现在变,但我们党依靠基层组织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始终没有变,必须把基层工作做扎实,把基础的事解决好。”会议这样强调抓基础的重要性。

  

  四川的做法是,以阵地建设为发力点,依托综治中心,整合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解纷资源,在省市县乡全覆盖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快速解纷争”。

  

  中心建好,如何用好?全省各地开展一系列探索——

  

  打造长效机制。广安市分类建成132个“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将矛盾纠纷划分为3个等级,对应实行“红、黄、蓝”三色标注预警管理,分门别类制定风险评估和化解方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引入专业力量。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建立县(区)、乡镇(街道)“一站式”解纷中心76个,通过法官派驻、巡回审判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司法确认、案件开庭等一站式服务,指导化解疑难复杂纠纷。

  

  一组数据可见成效:近年来,我省在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矛盾纠纷化解率连续六年保持在97%以上,群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会议明确,下一步要依托综治中心整合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持续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同时,强化信息化支撑、用好社会化力量,不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

  

  坚持法治,增强依法解纷实效

  

  “作为新一代人民调解员,我深知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要把民族风俗传承好,更要把法治运用好。”在现场,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依乌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耍惹阿觉分享了自己的调解心得。耍惹阿觉把彝族传统“德古”调解融入人民调解体系,探索形成“阿觉调解法”,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金嘴阿觉”。

  

  记者注意到,“法治”是本次会议的热词之一。“要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确保相关部门严格依法履职,确保群众依照法定程序反映问题、依照法律规定解决问题。”会议明确。

  

  我省始终将法治精神贯穿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做到制度优、程序明、责任实、效果好。

  

  优化制度供给。我省出台《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25个职能部门健全行业指导意见,各市(州)运用地方立法权出台一批小切口、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规。

  

  提升解纷主体法治素养。我省采取“法官包片”“干警说法”等方式,推动专业力量下沉一线。

  

  规范解纷程序。明确县乡村三级解纷责任和流转程序,推动有序分流、逐级化解。

  

  未来还将加码。会议提出,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创新就地解决矛盾

  

  立足地广人多、区域差异大的省情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我省积极探索一批具有地域特点、顺应社情民意的解纷方式。会上,多个基层政法单位的经验交流,让不少参会者感到“干货满满”。

  

  针对城市物业、医疗纠纷多发态势,我省探索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形成成都“信托制物业”、眉山“保调赔防诉”等做法,实现群众满意度和矛盾纠纷量“一升一降”。

  

  针对农村闲置农房流转中的法律风险,德阳探索运用标准合同书、法律审查意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四书”规范交易,矛盾纠纷下降80%以上。

  

  针对跨省交界地区人口流动性强等问题,建立健全川渝、川滇、川贵、川甘青毗邻地区矛盾联调机制,合理化解跨地区复杂疑难纠纷。

  

  视角不止于省内。浙江杭州、绍兴、金华、宁波等地的先进经验也被提及,“在构建‘最多跑一地’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等方面探索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由此,会议传递出鲜明信号——“准确把握就地解决矛盾这一目标导向。”会议明确,要持续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机制,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将基层一线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结合四川实际,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编辑:漆颖
峨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